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

何不相信自己的選擇,冒一次險?(兩個一致)

2014/11/07【文/王浩威】

面對日復一日相同的環境,相同的工作形態、相同的內容,偶爾感到疲倦,甚至厭煩。

但工作不像翻書,讀累了,換本就好;也不像吃飯,吃膩了,換家餐廳就好。

愈是跟自己妥協,再忍耐一點、再一點,動力的反饋就像邊際效應,有時還會驟停!

請問當無可避免的倦怠感來襲時,王醫師會如何調適、如何保持對工作的熱情?

尋找工作的正向意義,無聊中創造樂趣

親愛的,看到你的信,忽然想起自己剛成為社會新鮮人的遙遠記憶。

1984年,我雖然還是就讀醫學系七年級的學生,但已經到馬偕醫學院擔任實習醫師。

那時候的台北還沒有捷運,我每天搭著公車,從永和的永安市場,隨著一路的塞車緩慢前進,只靠兩隻腳站到中山北路,就這樣整整耗掉一個小時。


有一天,公車在北門的十字路口停下來許久,當時還沒地下化的火車不知何時才會從遙遠的地方到達,而平交道才終於開啟通行。

我擠在公車裡,忽然覺得一切“déjà vu”,就是法國人說的「似曾相識」。

怎麼現在的這一切,有一種早就都經歷過的感覺?

昨天的感覺就是如此,同樣在這裡的塞車車陣中;
前天、大前天,甚至這幾個月來,可以說都是如此。

生命不只是重複,簡直就是跳針的唱片重複著永遠一樣的聲調。

我開始思索:現在我才開始要踏進社會,
難道未來的一切,都是這樣一成不變的日子嗎?

這樣的領悟,讓我更戒慎地思考:將成為醫生的我,究竟要走哪一科呢?
是內外婦兒的傳統四大科,還是當時開始熱門的五官科(皮膚、耳鼻喉、眼科)?

「面對日復一日相同的環境,相同的工作型態、相同的內容」,
正如你說的,將會有「無可避免的倦怠感來襲」。

至少,我的經驗是跟你沒差太多的。
現在,許多年過去了。

面對這樣的情形,我可以有不同的思考嗎?

如果這工作是不可避免的選擇,兩個可能出路是你可以思考的:

有沒有可能找到其中正向的意義

有沒有可能在無聊中創造樂趣呢?

卡夫卡在《蛻變》裡,描述了他對一成不變工作的厭倦,
我一位朋友則不以為然地表示他的看法。

他說,在東方文化裡,日復一日的重覆可以是一種修行,
就像虔誠的佛教徒念著千遍的南無阿彌陀佛。

有沒有可能,靜下心來,將這一切視為修行,
讓自己的心靈可以在俗務中找到安頓之道?

這是找到正向意義的例子之一,可能還有第二、第三個。

你也可能在工作中創造一些樂趣。

比方在每天的例行工作中,與自己或不知情的同事競賽,
用不同的工作方式來試驗不同的感受。

當然,你一定還有其他創造樂趣的方法。

然而,無論如何,
如果你對自己的工作能有足夠的興趣,那是最好不過的了。

在去年北京大學的畢業典禮上,
北大校長王恩哥送給畢業生10句話的第5句話,就是

「追求兩個一致
一個是興趣事業一致
一個是愛情婚姻一致

興趣事業一致,
就能使你的潛力最大限度地得以發揮。」


【全文未完,完整內容請見《Cheers》170期;訂Cheers雜誌電子版

引自:http://mag.udn.com/mag/newsstand/storypage.jsp?f_ART_ID=54448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