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

2次考公職 楊韵如準備半年都上

2014/05/11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凌筠婷】


楊韵如說,孩子是讓她願意苦讀考公職的最大動力。 圖/楊?如提供

當過老師、麵包烘焙師的楊韵如,為了能有時間照顧孩子和家庭,因此決定報考公職,擅長也喜歡念書的她,97年通過四等地方特考,分發至彰化縣衛生局,102年又通過三等地方特考,現任職於彰化縣福興鄉衛生所,兩次考公職,都是準備半年就考上。

「我本來以為老師是最穩定而適合家庭的工作。」楊韵如說,她畢業於新竹大學初等教育學系,夢想當老師可以有穩定的生活,但她擔任小學五年級導師半年間,磨光她的教學熱情,「小朋友真的不好教!」因此她轉行到西點烘焙店當學徒,「我以為把興趣變成工作,會比較快樂。」

但烘焙業學徒月薪只有1萬8,月休僅4天,楊?如雖然以興趣支撐了1年多,但看到麵包工廠以不衛生又不實在的方式製作麵包後,夢想再度幻滅,讓她決心投考公職,「家人和生活品質還是比較重要。」






她並未選擇教育行政科目,「因為僧多粥少」,反而選擇一般行政類科,購買函授教材在家自己埋頭苦讀,雖然才準備半年,卻意外通過四等地方特考,到彰化縣衛生局服務4年。生下第2個孩子後,她請了半年育嬰假,照顧孩子也準備三等考試,不但再次順利通過,還拿到彰投區一般行政類科榜首。






一邊照顧孩子一邊讀書並不容易,「尤其我有餵母奶,因此常常被孩子的哭聲召喚。」她白天利用零碎的空檔念書,晚上9點多孩子睡了之後,她再唸到半夜1點,「加加減減一天大概念不到6小時,也常常哄孩子睡時自己也不小心睡著。」因此她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念書,「因為我沒有時間把課本全部背起來。」

楊韵如說,家庭和孩子是她念書最大的動力來源,「每次念累了,我就會上網看房子,因為我希望能有穩定的收入,可以存錢買房子。」明確的目標讓她念書更有動力,先生、媽媽和婆婆的支持也讓她不願放棄。她笑著說:「放榜後,我終於可以安心睡覺了。」

引自:
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478&f_SUB_ID=5550&f_ART_ID=51318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