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

考典/為何能「一次考上」的七大祕密(上)

2014/04/28  【文、圖/摘錄自商周出版《考典》,作者陳膺宇】




書名:考典一次滿足國考公職、銀行、證照、國營事業、研究所的多用備考法 作者:陳膺宇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13/10/8
內容介紹:

現在成年人的公職考試可以算是「全民運動」,據說每年將近有兩百萬人參加各種的考試,平均錄取率不到5%,意思是,平均要打破95%以上的競爭者你才可能勝出;但要打敗兩百萬人中的190萬人談何容易!

所以,這本書首先要強調的是:想在一年之中最短的時間內「金榜題名」的人,第一個,在心理上要有破斧沉舟的準備,要下定決心「沒有後路,才有出路」,才有可能一次考上!

有個說法很傳神:「導彈哲學」----導彈一打出去後,不達目標永不停止!

請問:你是想一直在天空「盤旋」呢?還是想「一次中的」?

本書的目標是:「帶著你,一次就考上!」

新書內容搶先看:

為何能「一次考上」的七大祕密 (上)


● 你如何以「最綿密的方式」掌握到申論題的出題方向?
● 你如何在申論題上「獲得最高分」?
● 你如何以「最有效的方式」抓到測驗題的大部分考題?
● 你如何運用有效的「記憶術」,將數個難記的項目變得容易背且記得久?
● 你如何把所有準備的材料(筆記、練習過的題目)「百分之百地」派上用場?
● 你如何在中、英文作文中得到「超過自己能力」的分數?
● 你如何以「最高投資報酬率」來設計讀書計畫?


對於準備考試的方法,我很有信心,雖然沒開班授徒,可是常常很「雞婆」地輔導身旁的人,成果也非常的豐碩,感謝主!

記得我還在國防部任職的時候,有個成績不錯的廖姓學妹是政戰學校社工系四年級即將畢業的同學。有一天,我剛好回到母校而認識她。

之後,她想考高考的社工師,便請教我準備應試的方法,我們約在新店碧潭的碧亭談了三個小時左右,我把準備考試的要領和時間分配都告訴她。

我特別要她利用零碎的時間默想考試材料──這個很重要,她在上班時間不可能把書本拿出來!

我提醒她,剛下部隊時,起碼三個月內要埋頭苦幹,等在單位上穩定並受到長官的信任以後,才能夠開始看書,但要有技巧地做些小卡片,利用空檔來默背。

我跟她不熟,事後也沒聯繫,三年後,我回到政戰學校當教育長,她也考到政校心理研究所社工組,某天她來辦公室看我,並告訴我,她一次就考上了社工師!我很驚喜!因為我知道整個社工系只有一位資深的老師考上,還是學生身分就考上社工師的,她是第一個!

後來,辦公室有一位王參謀剛從政校畢業,也想考研究所,我建議他去文學校考,不要在軍校考,並輔導了他幾次。那時要到民間大學考研究所,先要經過國防部的甄試,如果考得不錯,才會讓你出去外面考。

我把當初考上社工師的學妹找來輔導王參謀,果然他一舉就考上國防部的甄試第一名!神奇的是,國際政治考四題申論題時,其中一題是有關「後現代主義」的國際政治考題,他根本不會寫,因為他看的書上沒有這一題,可是他用我的方法去「寫作」,竟然得到九十分!

後來,他不負期望,一次就考上政大東亞研究所,周遭的人都直呼「不可能!」

這裡要強調:備考的過程一定要努力,但最重要的還是「用對方法」。

當考上社工師的學妹來輔導王參謀時,她告訴他一個名詞「COPY」──她考試的時候就是完完整整地把筆記材料「COPY」到試卷上──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我的備考方法可以用「COPY」來比喻。

在實際運作本書的多用備考法前,我想請大家先問問自己以下七個問題,而這七個問題的答案,就是七大「祕密」──獨特的、少為人知的將會在後續的章節中為各位一一解答。

祕密1

你如何以「最綿密的方式」掌握到申論題的出題方向?




申論題考試最大的困難在於:「如何掌握到出題的方向?」但還是有跡可循!

首先,你要設想出題老師的「習慣領域」。

一位「合格的」典試委員(出題老師),絕不會出四題都是大部分考生不會的申論題考題,起碼有兩題是該科目「四平八穩」的題目——不是近十年「考古題」中曾多次出現的議題(那一大類的相關問題都算),就是課本上很明確的重點問題。

你應該有能力依照考古題的題型,每科抓出八十題申論題考題。

如果你真不知道如何「抓題」,可以求教於你的老師,或是參考補習班出版的題庫或專書。在八十題中,你應該可以猜中四題申論題中的兩題。

其次,你如果猜得到哪幾位老師有可能出題,那太棒了!


你要設法找到可能的出題老師,所開設相關課程的教學大綱、教 科書、課堂筆記、期中期末考考題、碩博士班入學考題,以及這些老師的期刊論文、學術研討會論文、研究報告等。

從這些資料裡,若你能再抓出十到十五題的申論題,很可能有一 題會是真正的考題。你也可以設法認識這些老師的學生,請他們提供 資訊。

如果你無從了解「誰可能出題?」那就需上網搜尋北部地區公立大學相關課目的授課教師,這當然是件大工程!但如果有較寬鬆的準備時間,或有一群朋友一起考分工合作,值得一試!

還有,沒有標準答案的「較靈活的」、需要「多方論述的」題目,也可能考一題。

這部分需要廣泛地蒐集近一年的時事議題,或研讀相關專業的期刊、雜誌,或考前一個月參加補習班的「衝刺班」, 或請教熟悉此門的學長姐或老師。

如果能從中抓出五到十題的題目, 很可能就會猜中一題,投資報酬率很高!

總之,你可以參照上述步驟盡可能地蒐集到「申論題出題方向」的相關資訊;否則,就只有靠「實力培養法」(參考本書第86頁), 臨場發揮自己的實力了!

祕密2

你如何在申論題上「獲得最高分」?



想要在申論題獲得最高分,最便利可靠的方法是「每科先做好一百大題的完美筆記」,沒有比這個方法更節省時間、更有把握了!

「如果有四題申論題,每題二十五分,你會寫的有兩題,你覺得這兩題可以各得幾分?」我在很多場合都這樣問學生們。結果答案是:「十五分」、「二十分」、「十八分」不等,竟沒有人答超過二十分的!

我說:「在零點幾分就決定考場的生死之下,你有什麼理由在會寫的申論題上,不拿到最高分?」沒有理由!如果評卷老師每題最高給二十三分,你沒有理由在「會寫的申論題」上,不設法得到二十三分!

因為那代表你一題可以贏人家三至八分,兩題就可以贏六至十六分,「你要不要?」能贏得這幾分,已經是得勝的關鍵了!

會的題目要得最高分

問題是,如何在這兩題會寫的申論題得到最高分?答案是:除非這兩題你早已「事先」做好「完美的筆記」,並且背得很熟,才有可能在「極有限的時間」內,把它們完整地「COPY」到試卷上!

經過幾次測試,我發現即使在OPEN BOOK的情形下,要寫完一題兩頁(四十四行)的申論題,最快的都需要四十五分鐘。

可是真正公職考試時,一題最多只有二十五至三十分鐘的答題時間。

也就是說,你要跟時間賽跑,壓力一定很大!如果沒有預先寫好「完美的筆記」,你在考場各方面的壓力下,絕對不可能有最完美的演出!


為了猜中這兩題申論題,你每一科最少要做好五十題以上的申論題筆記,最好是一百大題,從這一百大題來猜中真正考試時四題中之兩題,機率近乎百分百!


不會的題目要贏最多分

讀者會問:「那沒有猜中的兩題考題,該怎麼辦?」很好的問題!這麼高等的國家考試,有一、兩題猜不中是很正常的,因為正顯示典試委員的功力。

然而,你不會寫的申論題,有可能大家都不會寫,那你如何在「不會寫的」申論題上贏過人家,並贏得更多的分數呢?

一個先決的條件是:你有「更多時間」思考出題老師的意思,以便掌握正確的方向來布局,才能好好去「寫作」。

並且,加上你平時就已練好寫作申論題筆記一百大題的「實力」,再加上其他五科五百大題的「協力」,用來應付這一、兩題「活的」、「沒有標準答案的」、「艱深的」、「最新的」題目,應該「綽綽有餘」;即使不是,也是沒辦法中「最好的辦法」了!


陳老師的提醒

◆ 一位典試委員,絕不會出四題大部分考生都不會寫的申論題考題;起碼有兩題是該科目「四平八穩」的題目----不是近十年「考古題」中曾多次出現的議題,就是課本上很明確的重點問題。

◆ 你要設法找到這些可能出題老師,所開設相關課程的教學大綱、教科書、課堂筆記、期中期末考考題、碩博士班入學考題,以及這些老師的期刊論文、學術研討會論文、研究報告等。你就掌握到比別人更多的勝算。

(上)


全文網址: 考典/為何能「一次考上」的七大祕密(上) - 應考分享 - 公職考試 - udn文教職考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ART_ID=510648#ixzz30BJCiLDY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