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

國考達人賴世昌/回顧公職考試的事前評估


2013/05/06

【文、圖/節錄自聯經出版《國考達人賴世昌的閱讀、記憶及應考策略》】

回顧公職考試的事前評估

在決定公職考試之前,我曾經自問自答地作了以下的推論假設: 「我只是一位資質平庸的考生,在擇優錄取的掄才模式下,若想要考取公職,通常只有論資排輩的份(誰準備的越久誰就會上榜),如果我在第1次準備的短時間內就要考上,就如同春節前買台灣銀行的限量發行套幣,不想排隊卻要插隊一般,那就得靠實力」(後來我將此假設視為「公職考試上榜潛規則」)。因為:

★首先,考生要想被「擇優錄取」,就要比別人多讀一些書。

★但是,書一多可能就會讀不完、讀不熟,感覺時間不夠用。

★此時,就須講究讀書方法、記憶技巧,才能既博通又精熟。

★其次,讀的進去,也要能寫的出來,而且寫得比別人好又妙。

★最後,國家考試是在錄取「會做事的人」,因此,考生在準備考 試時,就要隨時把做事的要領-「做對事、做好事」,用在讀書上。

當初,我就以此來評估自己是否具備上榜的實力:

在閱讀方面我有哪些優勢?

之ㄧ、在休學後、報考前的7-8月間,我剛好學過「速讀」,具有每分鐘6,000字的閱讀速度。

之二、我在「高職」時代,是把「電工科」當成「國文組」在唸的學生,平常有閱讀大部頭文史、傳記類雜書的習慣,所以閱讀能力尚可。

在記憶方面又如何?

記誦能力,原本是我在學生時代讀書考試上的最大弱點,所以,決定報考公職之後,即為我首要克服的「劣勢」。

在申論作答方面我則有哪些優勢?

之ㄧ、我自認國文程度尚可,論述(作文)能力不會太差。

之二、我有書法、繪畫的興趣,加上學生時代經常參賽並得獎,略具藝術賞析的能力。表現在文字書寫上,我可以寫一手既快速又工整的楷書硬筆字。表現在想像、創造、觀察、分析及組織能力上,則有利於文字駕馭與表達,尤其對我嗣後研究與自創記憶訣,提供了極佳的奧援。

在整體應試能力方面有勝算嗎?

我是困而學之型的學習者,習慣以問題取向來看書,經常以「帶著敵情練兵」的態度來面對書中的問題,並研擬妥適對策,投入最經濟的時間與心力,來獲取最大的讀書效益(效率與效果)。

經過上揭事前評估結果,我認為自己優勢大於劣勢,且劣勢可以克服,所以決定報考,全力以赴、奮力一摶。

這個公職考試上榜的潛規則,即形成我後來所提出的考試哲學-「國考上榜心法」的具體內涵:「有效的讀書方法」(可以讀的快又多)、「高明的記憶技巧」(可以記的細又牢)、「巧妙的答題要領」(可以答的好又妙)。

************


作者:賴世昌 出版社:聯經出版公司
出版日期:2012年11月22日

關於《國考達人賴世昌》

從卡車司機到考試達人,一個原本農專夜間部讀到被死當的學生,如何反敗為勝、努力自學而通過各種國家考試?國考達人賴世昌11次高普特考上榜(含3次高考、5次普考及3次特考),每考必中的閱讀策略、記憶策略及應考策略大公開!

作者以自身豐富的考試、教學經驗,歸納出的「以科學的讀書方法:讀得快又多」、「以高明的記憶技巧:記得細又牢」和「以優異的答題經驗:寫得好又妙」三大關鍵,與「時間」、「資訊」和「知能」三大資源結合而成國考上榜心法,期望能讓有志成為公務人員的考生們無往不利、心想「試」成!

************


作者:賴世昌 出版社:聯經出版公司
出版日期:2012年11月22日

關於《國考達人賴世昌的閱讀、記憶及應考策略》

從卡車司機到考試達人,一個原本農專夜間部讀到被死當的學生,如何反敗為勝、努力自學而通過各種國家考試?國考達人賴世昌11次高普特考上榜(含3次高考、5次普考及3次特考),每考必中的閱讀策略、記憶策略及應考策略大公開!

作者以自身豐富的考試、教學經驗,歸納出的「以科學的讀書方法:讀得快又多」、「以高明的記憶技巧:記得細又牢」和「以優異的答題經驗:寫得好又妙」三大關鍵,與「時間」、「資訊」和「知能」三大資源結合而成國考上榜心法,期望能讓有志成為公務人員的考生們無往不利、心想「試」成!


from
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478&f_SUB_ID=5568&f_ART_ID=45046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